写物作文
挥别昨日的过往,零落醉人的忧伤,别弃浮世的繁华,暂没桂月的芬芳。
长久以来,都想写一篇关于月的文章,想来大概已有些年头,只是心底里乱,竟不知为了哪般。今已近中秋,寻思着该动笔写写这月,也好安抚下我这扰乱的心思,回归如月光般清澈的心灵。
八月已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从那中迷人的幽香中,我已经看见了她盛开的样子,虽然这是夜。一个人静静地仰卧在学校的操场,闻着不知从校园何处袭来的桂花香,竟也沉醉了,如花不醉人人自醉般醉倒在桂香之下。甚至这月也来把这醉加以升华,淡淡的月光,朦胧着,朦胧着世间的一切,那些在城市里奔忙的人们,那些在田埂间纳凉的人们,那些在寒窗内苦读的人们。倒也成了一幅传统的水墨画,把这古月淡妆浓抹一番,怎不让人顿生沉醉,忘却浮生?
皎洁的月光照映着那些平淡的过往,多已是物是人非了。人是不是经历了越多,就越喜欢去回忆,回忆那些只是属于记忆的美好,然后独自在岁月的缠绵里蜜化,蜜化即使是曾经的苦痛。
看见了这圆月,总会想起苏轼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于我们这些在外面求学的人来说,该有些共鸣的,这月就是最好的寄托。虽然现如今的人们倒也不把这深邃的自然事物放在眼里,一味追求所谓的虚幻,但最后停留下来时,该是觉得一种寂寞和空虚吧!想着世事,略入回忆。回忆那个中秋的夜,虽没有桂香,但略有稻香。
孩童时,在那个夕阳的黄昏里,到处都是刚刚打完谷子堆出来的稻草堆,像一栋栋的房子,那是田园的味道。爸爸在把田野里的稻草一个个地绑在一棵树上,那棵树很笔直且高,只是秋叶落下,倒也略显凄凉了。之所以把稻草绑在树上,是为了防潮,来年就可以把这些稻草当成绳子用,捆柴火,或是扎草人,有的可以用好几年,这在农村也是常有的。我和哥哥则是从地上传递着稻草到树上,就这样忙碌着。天也渐渐暗下来,开始看得不太清楚,那些远远的稻草堆,倒也像通了人情似的对我们这些劳动的人们行着注目礼。圆月升起,一番故景却又另有滋味,只可寻思,不苟言谈。稻草堆们或是七八个一群在嬉戏,或两三个在隔岸寒暄,或一个在田垄上独自苍然。看得人好生沉醉,世间竟有这般乐趣,倒也不枉此生。夜更深了,月更亮了,时而有布谷鸟的鸣啼,时而有萤火虫的闪闪灯光,时而又有几片蛙声此起彼伏,谁家的狗,竟也惹入其间,为这乡村的图画添了几分色彩,恬美,静谧,幽雅,再配上这古时之月,岂是人间处处皆有?到了晚上十点多,我们的工作终于忙完了,此时已是皓月当空,几片淡云围绕着白玉盘般的仙月,还有深蓝得发黑的夜空做背景,好神奇,地球以外又是什么?停歇了,一家人终于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吃顿饭,一天的忙碌都在妈妈可口的饭菜和那轮如月饼一样可爱的桂月中化成了今天美好的回忆。回忆太长,需要寻思……
今时的月,再次升起,应该能从它洁白的面庞上看见崔莺莺留下的痕迹吧!说不定它也去看过七夕的鹊桥,或该就是吴刚砍的那棵桂树吧,这片仙人的痴情如今已传为人间的佳话,值得我们去习学,特别是今人。寻思的梦,终究是要醒的,我还是一个人仰卧在操场,看皓月,数繁星,旁边时有跑步者慢跑而去,时有情侣信步而过,时有如我般孤者侧目而行。曾经也陪一个喜欢的女子一起赏过这轮明月,她亦唤作月,不知当时的月和现在的月有何不同?仅仅是多了一片桂香吗?我跟她曾说过要写这轮明月,竟不知一轮明月变化多快,时间多么似箭,岁月如何如梭,一切也只是成了痴情怨梦,唯有这轮明月没有变,却又不断在变,但依旧不掩饰她娇人的面庞,含笑而立。觉得说过的话,该是就要做到的,今天才有这个心境写下这些。想想古月亦是新月,在桂花香里,操场上皎洁的月光中,雾起前方,腾云般,处处皆为仙境,一切都没有离去,中秋近在咫尺,人生又何须太多惆怅,浮生多为梦,唯有桂月香。……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